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农产品出口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影响因素及贸易效率——基于随机前沿引力模型的分析

李文霞; 杨逢珉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200237
丝绸之路经济带   随机前沿引力模型   贸易效率  

摘要:本文基于时变随机前沿引力模型和贸易非效率模型实证分析2002—2016年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农产品出口的影响因素及贸易效率,结果表明:中国与贸易伙伴的GDP、地理位置相邻等变量显著推动了中国农产品对其出口规模;人口数量、内陆国等变量显著阻碍了中国农产品的出口;贸易非效率项的存在制约了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农产品的出口额,其中贸易双边较高的经济自由度可显著降低贸易非效率项,制度距离、农产品贸易成本对贸易效率水平的提高有显著的阻碍作用;从变动趋势来看,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农产品的出口效率波动上升。因此为提高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农产品出口规模及贸易效率,应扩大农产品供给、加强双边交流合作、增强政治互信、提高农产品贸易便利化水平。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