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口集聚如何影响出口企业加成率:理论机制与经验证据

黄先海; 王煌; 陈航宇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310027; 浙江大学区域经济开放与发展研究中心
人口集聚   企业加成率   集聚经济效应   出口拥堵效应  

摘要:本文将人口集聚纳入扩展的M-O模型中,论证了人口集聚视角下出口企业加成率动态变化的理论框架。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利用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数据库匹配数据进行实证研究,主要结论如下:(1)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人口集聚会导致出口企业加成率下降。(2)分子样本异质性回归结果表明,人口集聚对资本密集型企业、外资企业、从事一般贸易企业、竞争性行业企业的负向加成率效应更大。(3)中介效应模型结果显示,人口集聚会通过“集聚经济效应”和“出口拥堵效应”影响出口企业加成率,当“出口拥堵效应”大于“集聚经济效应”会产生负向加成率效应。(4)在城市一行业层面,人口集聚存在显著的资源再配置效应,主要通过“集约边际”和“拓展边际”降低行业加成率,其中负向“企业内效应”和“进入效应”是导致出口市场拥堵和出口企业绩效恶化的主要原因。(5)“撤县设区”准自然实验、分位数回归、替代变量回归等检验均表明本文结论存在一定的稳健性。本文对当前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提升外贸竞争力具有重要启示。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