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产业政策如何影响企业出口二元边际

张鹏杨; 李众宜; 毛海涛 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100124;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比较优势  

摘要:本文以出口加工区成立之初设定的"主导产业"扶持政策为外生冲击设计“准自然实验”,考察了行业性产业政策对企业出口二元边际的影响并对影响的内在机制和产业政策有效性的前提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产业政策对总出口存在积极影响;从国家层面看,产业政策提升了企业出口到已有市场的平均规模(集约边际),对开拓出口新市场的影响不显著(广延边际);从产品层面看,产业政策提高了企业出口新产品的种类(广延边际),没有显著提高在已有产品上的平均出口规模(集约边际);企业出口成本下降和新产品进入成本降低分别是产业政策促进企业出口和带来产品层面出口广延边际增多的重要原因;对产业政策影响出口二元边际的前提进行检验的结果表明,遵循比较优势是产业政策发挥效果的重要前提。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