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双向FDI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刘海云; 龚梦琪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 武汉工程大学法商学院; 430205
外商直接投资   对外直接投资   双向fdi   中等收入陷阱  

摘要:本文选取21个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与10个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进行对比分析,实证研究了双向FDI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陷入组外商直接投资(IFDI)会显著促进经济增长,对外直接投资(OFDI)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增长;跨越组主要依赖OFDI拉动经济增长,IFDI则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经济增长;跨越组和陷入组双向FDI的交互项系数都显著为正,说明IFDI和OFDI之间存在一定的相互促进作用。因此,经济体应着力促进双向FDI协调发展,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最终促进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