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企业国际化是外汇风险对冲的动因吗

赵峰; 祖博男; 程悦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 100048
企业国际化   外汇风险对冲   动因   非线性关系   面板门槛模型  

摘要:本文以中国上市跨境投资企业为样本,主要从非线性关系的视角研究了国际化程度是否是企业做外汇风险对冲的动因。研究发现:(1)在考虑外汇风险敞口的冲击效应时,发现虽然国际化深度和广度都是外汇风险对冲的动因,但外汇风险敞口的冲击降低了国际化深度对风险对冲的影响作用。进一步研究发现,外币债务与外汇衍生品使用呈现“互补”关系。分样本研究发现,若企业设立的是生产型海外子公司,则国际化广度可降低外汇风险敞口,但对于贸易型海外子公司,国际化广度的作用则相反。(2)在考虑结构突变时企业国际化与外汇风险对冲的非线性关系,发现随门槛变量的不同,它们之间可呈现出“倒V型”“倒U型”“U型”等多种关系类型。由此可知,不同的企业特质会对两者关系产生影响:中低国际化深度、中大型规模、较高跨境投资额的企业国际化深度是外汇风险对冲的动因,国际化广度全阶段、中大型规模、中低跨境投资额的企业国际化广度也是对冲动因,其他情况下均不是外汇风险对冲的动因。本文不仅拓展了既有的国际化理论研究,而且对中国跨国企业的风险管理实践也有借鉴意义。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