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际农产品价格对国内农产品价格动态传递效应研究

郑燕; 丁存振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100083
农产品价格   动态传递   时变性  

摘要:本文选取2001年1月-2017年6月国内外农产品价格月度数据,利用TVP-VAR模型和DCC-GARCH模型分品种从不同政策背景、不同贸易强度以及不同价格波动情况等多视角分析了国际农产品价格对国内农产品价格的动态传递效应。结果显示:国际农产品价格对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传递效应在不同品种之间存在差异,且具有明显的时变性;农产品价格政策的实施会降低国际农产品价格对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传递效应,但不同农产品政策的影响存在差异;贸易规模越大,国际农产品价格对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传递效应越强;国际农产品价格对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传递存在非对称性,国内农产品价格对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反应更灵敏;从国内外农产品市场关联性上看,农产品市场开放程度越高、贸易量越大,国内与国际农产品价格的关联性越高,而农产品政策的实施会对部分农产品国内与国际价格波动的关联性造成影响。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