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对外直接投资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来自中国微观企业的经验证据

郑丹青 河南大学经济学院; 南京大学经济学院; 475004
对外直接投资   价值链分工地位   倾向得分匹配   倍差法  

摘要: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迅速发展改变着全球价值链的格局。本文利用2004-2011年中国微观企业数据,采用基于倾向得分匹配的倍差法全面评估了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价值链效应。研究结果表明:对外直接投资与企业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之间存在显著的因果效应,对外直接投资明显促进了企业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的提升,并呈现出递增的持续滞后效应;不同类型对外直接投资的价值链效应存在显著差异,投资发达国家相对于发展中国家表现出更大的价值链升级效应,当地生产型企业的价值链推升效应明显大于商贸服务型;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表现出超过整体平均水平的价值链分工地位促进效应。本文研究为中国继续有效推进企业“走出去”战略,逐步构建以中国企业为主导的全球价值链提供了有力的微观经验支撑。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