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技术引进、吸收能力与中国经济增长——理论逻辑研究及省际面板数据的门槛回归分析

王希元 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 云南昆明650091
技术引进   吸收能力   技术购买   外商直接投资   经济增长  

摘要:本文首先构建理论模型,分析表明只有当本国吸收能力达到或超过门槛水平才能较好地利用国外技术推动经济增长;然后进一步利用2001-2015年中国省际面板数据,采用固定效应模型和GMM估计方法,以技术购买和外商直接投资作为技术引进变量,检验技术引进促进经济增长受经济开放度、人力资本水平、技术开发能力、政府科技扶持、交通基础设施这五个吸收能力影响的门槛效应。实证结果显示,人力资本水平、技术开发能力、政府科技扶持、交通基础设施水平越高,吸收能力越强,技术引进越能促进经济增长;适度提高经济开放度有助于提升技术引进的经济增长效应,而当开放度过高时经济增长效应则不显著。此外,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够迅速、高效地提升吸收能力和技术引进的经济增长效应。

简介:《国际商务》(CN:11-3645/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商务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