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美两国贸易效率及潜力研究

林玲; 闫玉宁; 赵素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2; 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 重庆400031
中美两国贸易   贸易效率   贸易潜力   随机前沿引力模型  

摘要:通过研究中美两国贸易效率和潜力以及贸易非效率的影响因素,旨在进一步提高中美两国贸易效率以及挖掘两国贸易潜力。为此选取了2007-2015年中国与16个主要贸易伙伴国(地区)的面板数据,基于时变衰减的随机前沿引力模型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2007-2015年中美两国进出口贸易效率在0.7-0.85之间,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贸易效率在0.9以上,都高于0.5-0.7的平均贸易效率,这说明近年来中美两国贸易效率较高,因此两国贸易潜力也相对较小;同时,由模型回归结果可知物流绩效指数、贸易自由度和投资自由度可以降低两国之间的贸易非效率,政府效能指数和政体水平差异会加剧两国之间的贸易非效率;2007-2015年中国对美国的进口增长潜力大于出口,这表明缓解中美两国贸易失衡问题还是很有希望的。

简介:《国际商务》(CN:11-3645/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商务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