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对外承包工程“走出去”与工业企业出口扩张

覃伟芳; 陈红蕾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 广东广州510632
对外承包工程   出口扩张  

摘要:选取2002-2006年海关数据库与工业企业数据,实证分析了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对国内工业企业出口扩张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营业额每增长1%,国内工业企业的出口增长约为0.08%。进一步分析发现,对外承包工程对企业所有制、出口目的国的发展水平、行业与工程承包业关联度的不同影响也不一样。具体而言,国有企业的引致需求贸易效应更大,而民营企业的成本克服效应和逆向技术溢出的贸易效应更大;对企业出口到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更大,引致需求贸易和成本克服效应在发展中国家更为明显,而发达国家的逆向技术溢出更为明显;对上游关联程度高的行业企业出口扩张影响更大。

简介:《国际商务》(CN:11-3645/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商务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