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际石油公司商业模式的衰落与转变

邱茂鑫; 郭晓霞; 吕建中 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
商业模式   股东财富最大化   发展转型  

摘要: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石油公司逐步形成以股东价值最大化、可采储量最大化和降低作业成本为基础的商业模式,该模式曾在与国家石油公司、独立石油公司、技术服务公司等的市场竞合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近15年来,国际石油公司有限的新增储量、较差的盈利能力以及糟糕的股市表现都预示着其传统商业模式已不再适用,原因可归结于商业模式本身存在固有缺陷、经营业务领域阻力重重以及金融市场陷入困境等。国际石油公司未来的发展还面临着碳排放限制以及低油价两方面的重要挑战。未来国际石油公司可能采取的对策包括削减成本、开展资产兼并购、抄底页岩油气、促进能源多样化以及投资核心技术研发等。在新的形势下,这些措施无法完全解决传统商业模式所面临的问题,最现实可行的方案是通过资产重组和缩小业务经营范围来换取投资回报率的提升。这需要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有足够的魄力,在运营管理思路上做出重大转变。

简介:《国际石油经济》(CN:11-31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石油经济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