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世界油气格局新特点及其影响分析

张抗; 张立勤 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
世界油气格局   国际石油市场   油气生产中心   油气消费中心   页岩革命  

摘要:20世纪后期特别是页岩革命以来,世界油气生产和消费的空间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是石油生产和消费中心趋于多元化,消费中心向苏伊士以东,特别是东亚-南亚-中东弧形带转移,促使中东石油出口的主要方向由西方转向东方,同时国际贸易更加灵活。天然气发展更快,特别是液化天然气的发展使天然气形成基本统一的国际市场。世界油气生产持续增长和发达国家消费增长停滞甚至萎缩导致的供需宽平衡、供大于需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基本态势,油气价格将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油气进口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相对增加,这有利于中国参与国际市场的运作。油气格局的变化促进了油气政治属性的淡化和商品属性的凸显;期货交易的发展增强了油气的金融属性,使金融运作对油气市场的影响增加。

简介:《国际石油经济》(CN:11-31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石油经济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