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的能源革命——供给侧改革与结构优化(2017-2050)

刘强; 王恰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
能源革命   能源体制改革   结构优化   煤炭   原油  

摘要:伴随着人口向城镇聚集和工业化进程的基本结束,中国能源需求的峰值已经到来,未来能源需求的增长点在于高端制造业和生活消费。能源不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供给和需求之间可基本实现平衡,这有利于形成能源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有助于推动中国能源体制改革。技术进步将催生根本性的能源革命,应建立鼓励竞争与创新的能源市场机制。建议适度放松依托国内资源来保障能源供给的指导思想,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加强能源国际合作,以全球资源视角优化和保障中国能源供给,以国际化来调整化石能源供给结构,推动能源供给革命;优化有关标准,推动智慧能源发展,实现普遍节能,促进能源消费革命。2050年,中国能源需求总量将下降到30亿吨标准煤,并基本稳定下来。在供给侧改革与经济增长路径变化的共同作用下,未来30多年中国能源供需结构将出现较大变化。

简介:《国际石油经济》(CN:11-311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石油经济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