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科研信息化时代高校科研组织虚拟化的创新之路--基于对中国、美国和新西兰五个案例的研究

陈凯泉; 张春雪; 吴玥玥 中国海洋大学教育系; 青岛266100
科研信息化   虚拟研究组织   学术信任   知识建构  

摘要:科研信息化(e-Science)时代的科研组织形式发生着巨大变革,基于网络的协同研究逐渐被科研管理者和研究者所认同。虚拟实验室、虚拟社区、虚拟研究团队等被广泛创建和应用,有效支撑起便捷的学术交流和知识、资源的共享,极大程度上促进了科研效率的提升。研究型大学和其它研究机构在建设新型虚拟研究组织时遭遇了诸多新的挑战,上海高校E研究院(E-institute)、麻省理工学院的CSBI、美国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nanoHUB、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CICERO和公共学术社区ResearchGate是较为典型的几个虚拟研究组织案例,本研究剖析了这五个案例在有效构建学术信任和促进知识建构等方面卓有成效的探索,以期为我国高校虚拟研究组织的创新提供借鉴。

简介:《高教探索》(CN:44-110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教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