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贫困本科生的文化资本积累与脱贫流动

蔡连玉 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 浙江金华321004
贫困本科生   布迪厄资本理论   文化资本   教育脱贫  

摘要:贫困本科生的成长是布迪厄意义上的以文化资本为核心的多重资本积累过程。普通本科教育是通识教育,贫困本科生的成长主要是具体形态文化资本的累积。贫困本科生进入大学校园是其人生的重要转场,进入大学“场域”后,一般贫困生的“原生文化资本”处于相对劣势,而且“惯习”也影响着他们本科期间的“自生文化资本”积累。基于阿马蒂亚·森的理论,贫困是交换权利的缺失,所以贫困本科生应通过具体形态文化资本积累,扩大交换权利集合,从而实现稳定脱贫和向上社会流动。为此,大学应精准资助贫困生、坚守通识教育理念并利用竞争性补偿机制来教育引导贫困本科生有效地积累文化资本,实现稳定的脱贫流动。

简介:《高教探索》(CN:44-110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教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