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知识共享网络结构与学习绩效关系研究——基于“管理学”教学班的调查

吴素春; 万卉林; 王纯阳 武汉轻工大学; 武汉430023; 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
知识共享网络   学习绩效   碎片时间   移动学习  

摘要:借助合理的网络教学平台和移动设备,构建知识共享网络,利用碎片时间开展移动式自主学习,可解决学生在通选课学习上面临的时间冲突问题。以“管理学”教学班为对象,对学生知识共享意愿和对象进行调查,采用SNA方法,研究学生知识共享网络结构及其与学习绩效的关系。结果表明,教学班内存在一定规模的知识共享网络,但共享关系不够紧密;网络以若干学习能力强和善于交际的学生为核心,这些学生扮演不同的中间人角色,形成不同的子群,子群之间交流不多,缺乏发挥中介作用的学生;网络具有一定的稳健性。回归分析表明,知识共享网络结构影响学习绩效。最后提出相应建议,完善学生知识共享网络,使学生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和移动学习提高学习绩效。

简介:《高教探索》(CN:44-110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教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