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以教学为业:大学教学型教师发展的理据与制度构想

李永刚 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天津300350
教学型教师   教学学术   教学能力   专业发展  

摘要:以教学为主业的大学教师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传统教学与科研关系认识论的影响。在教师个体层面,是否直接从事研究与知识传授内容之间并无必然联系,知识传授只是大学教学的一部分;科学研究过度的专业化与精力投入对教学有负面影响,教师与学者二者的风格与气质并不相同,好学者未必是好教师。从历史源起来看,教学型教师曾是古典大学教师的主要形态,在学术工作日益专业化的今天,大学对教学型教师的需求再次显现。教学型教师的发展需要构建稳固、明确的职业发展通道;提高职业准入门槛;加强教师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相关教学主题综述性研究的学术能力;健全教师教学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建立多元主体、多样化内容的评价体系。

简介:《高教探索》(CN:44-1109/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高教探索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4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