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资源波动成本的工程项目资源均衡优化

何立华 张连营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山东青岛266580 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天津300072
资源均衡优化   资源波动成本   解雇再雇用策略   资源闲置策略   遗传算法  

摘要:项目调度计划中不利的资源波动往往导致项目施工现场执行中的资源效率低下和成本上升。提出一个创新的资源均衡度量指标:资源波动成本,从而可以直接度量并最小化资源波动对施工生产力和成本造成的负面影响。该指标在出现不利的资源波动情况下,分别考虑采取允许资源闲置和允许解雇后再雇用两种不同的资源使用策略。建立一个以资源波动成本最小化为目标的资源均衡优化模型,比较不同策略下的资源闲置成本和解雇再雇用资源成本,确定使总资源波动成本最小的资源使用策略;结合问题的实际特点,设计求解模型的遗传算法;最后,用一个实例说明模型的合理性和算法的有效性;算例对比分析结果表明所提出的资源均衡度量指标优于现有的度量指标,不仅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利的资源波动和资源闲置时间,而且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相应的资源使用策略。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