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竞争战略类型的银行战略能力对绩效的影响机制研究

吴晓云 李辉 南开大学商学院 天津300071 南开大学国际商务研究所 天津300457
竞争战略类型   战略能力   绩效   银行  

摘要:本研究基于Treacy和Wiersema的竞争战略分类框架,建立了银行内部聚焦的成本和效率导向竞争战略与银行外部聚焦的顾客满意导向的竞争战略两种银行竞争战略类型。通过问卷调查的方法获得107家中国银行的样本,以资源基础观和战略匹配为理论基础,从战略执行的视角,实证分析了银行的竞争战略类型与其战略能力的匹配对绩效的影响。结果显示,选择成本和效率导向的竞争战略的银行,其运营能力、技术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对绩效有显著正向的影响;而选择顾客满意导向竞争战略的银行,其营销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对绩效有显著正向的影响,最后我们根据实证结果提出针对中国银行业的管理建议。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