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天气影响产出下“公司+农户”模式的风险补偿协调契约

伏红勇 但斌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400044 重庆大学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030
农产品供应链   风险补偿   天气   供应链协调   产出  

摘要:针对不可控天气与可控的农资投入水平均会影响农产品产出的问题,建立了由一个公司和一个农户组成的两级农产品供应链随机利润模型,比较分析了集中决策下供应链系统与分散决策下农户的最优农资投入决策,提出了天气影响产出下农产品供应链的风险补偿协调策略,在农户决策农资投入水平而公司决策收购价格的情形下,依据整个农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天气情况和农资投入水平来设计风险补偿契约。研究表明:在所设计的与天气指数和农资投入水平相关的风险补偿协调契约下不利天气的影响不会改变农产品供应链的协调状态,并能有效地激励农户通过提高农资投入来保障农产品的稳定供应,进而增强农产品供应链的稳健性。最后,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所设计的风险补偿协调契约的有效性。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