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计算实验的企业员工反生产行为控制研究

赵旭 胡斌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4 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湖北宜昌443002
反生产行为控制   计算实验   非对称博弈   多智能体模拟  

摘要:基于计算实验理论的全新视角,对员工反生产行为(CWB)的演化及控制进行模拟研究。首先在员工心理定性分析的基础上,描述了理性与非理性因素影响下的CWB双系统决策机制,并在其中考虑了情境因素和从众行为。然后在不同风险偏好的前提下,建立了企业监管的非对称博弈模型。最后结合我国OEM企业案例,用多智能体模拟实验研究了企业正式与非正式约束对员工CWB的控制效果。结果表明:员工入职甄选是至关重要的,神经质型员工超过半数将会使CWB有加速扩散的趋势。要推行经济高效的内部控制机制,一味提高员工收入并不能有效的控制CWB,过于严苛的处罚标准既耗费成本又会引发员工的逆反情绪。在非正式约束中,加强组织伦理建设可以通过提升从众阈值减少CWB发生。而创造更具挑战和激情的工作环境,可以使员工对CWB的损失更为敏感。在小世界网络为主体的工作网络中,有机式组织结构比机械式组织更有益于员工行为的稳定,优化利用员工非正式沟通渠道间的弱关系对控制CWB十分有效。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