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越库配送车辆调度问题的自适应遗传算法研究

缪朝炜; 苏瑞泽; 张杰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 广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遗传算法   自适应机制   越库   车辆调度  

摘要:本文研究的是带有车辆容量限制以及时间窗口约束的越库配送车辆调度问题,该问题旨在通过车辆与仓门的合理分配来实现越库内部货物的最优调度从而达到高效的运作目标。由于该问题是强NP难的问题,本文基于遗传算法的思想,设计了单点交叉算子和两点交叉算子,并采用'交叉行为自适应选择机制'设计了一种自适应遗传算法来进行求解。在数值实验中,本文将该自适应遗传算法与分别采用单种交叉算子的遗传算法进行算法性能的比较,通过大量不同规模的数值算例的结果对比发现在这三种算法中,采用自适应机制的遗传算法在最终解的质量上总体表现最好,表明该算法对于求解此类问题具有良好的性能,同时也表明该自适应机制对于提升算法性能上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