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下游企业监督与政府介入对供应商减排影响的分析

熊中楷; 何容瑶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供应链   减排   下游企业敦促   政府征税   政府补贴  

摘要:考虑了由一个供应商和一个下游企业组成的供应链,研究了当供应商的生产污染排放会降低消费者对下游企业产品的需求时,下游企业通过监督敦促供应商降低排放,以及政府通过对供应商的生产污染征收惩罚税或对其减排投入进行补贴以达到保护环境目的。将生产污染排放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纳入社会福利计算,通过数值仿真,给出了在消费者环保意识强弱和供应商初始排放程度不同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生产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和社会福利,以及政府和企业的均衡选择。结果表明,当没有政府介入时,下游企业敦促供应商减排总是能提升下游企业的利润,但会降低供应商的利润,此时只有当下游企业给予供应商超过其利润损失的一定补贴额,供应商与下游企业才会就减排程度达成一致;当政府介入时,多数情况下,政府会选择补贴供应商,而下游企业不会去敦促供应商减排;少数情况下,政府会选择对供应商征税,而下游企业也会敦促供应商减排。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