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易逝品多销售阶段预防性横向调拨与订货决策模型

但斌; 贺庆仁; 李宇雨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大学现代物流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
多销售阶段   预防性横向调拨   调入调出阈值   订货   库存控制  

摘要:针对易逝品零售商缺货时顾客不愿等待会造成缺货损失的问题,建立了两零售商的多销售阶段预防性横向调拨和订货模型。首先,通过该模型得到了构成预防性横向调拨策略的调入与调出阈值函数,并用以刻画一个零售商库存状态与该零售商剩余销售阶段及对方库存状态的关系。在此基础上,分析了两阈值函数的结构和性质,并证明了两零售商的订货纳什均衡的存在性。研究结果表明,每个零售商无需考虑对方的预防性调拨策略就可以通过事先制定的调入与调出阈值来控制自身库存。当调拨价格变动不大时,预防性横向调拨的存在使得两零售商可a以不对订货量进行调整。另外,订货与预防性横向调拨之间的策略性替代关系使得当调拨价格较低时,零售商倾向于增加订货量来控制库存;当调拨价格较高时,零售商倾向于使用预防性横向调拨控制库存。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