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低碳经济理念的城市产业规划政策研究

束慧; 王文平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南京211189; 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 江苏南京210023
产业布局调整   产业结构优化   产业规划政策   低碳经济  

摘要:本文以企业个体和地方政府引导下的产业集群整体为产业规划参与双方,以节约能源、促进低能耗产业发展为低碳经济发展内涵,建立低碳经济理念下的城市产业地理空间规划模型,分析规划均衡条件,求解规划均衡策略,仿真模拟规划策略变量对产业布局、产业结构的影响,并结合上海市的产业规划政策加以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以产业用地开发成本为体现,新产业区规划中心越接近城市边界越易促进城市产业区的突破式发展;企业规模越大,能耗、迁移成本越低,则产业用地开发成本控制值越大;企业的规模和能耗特征共同决定了产业用地开发密度;新产业区规划时,若企业规模对用地面积的弹性大于对迁移成本的弹性,则企业规模越大,其土地使用费的梯度越大,越倾向于迁移,而企业对规划政策反应的异质性会减弱该倾向。实例分析部分表明,在上海市当前的产业结构下,新产业区规划不宜对低能耗产业的布局做过大调整;上海市在促进低能耗产业的发展上还有一定的改进空间。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