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动态博弈的横向监督与团队激励的关系研究

王艳梅; 赵希男; 孙世敏 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横向监督   动态博弈   团队激励   棘轮效应  

摘要:基于动态博弈,以激励的动态一致性为切入点研究横向监督与团队激励的关系。首先,以横向监督存在为前提,分析激励动态一致与激励动态不一致两种情形下横向监督的类型与性质,分别得到正向监督与平衡型监督。然后,分别建立无横向监督时激励动态一致的博弈模型与激励动态不一致的博弈模型、存在横向监督时激励动态一致的博弈模型与激励动态不一致的博弈模型,根据得到的均衡解做进一步分析,得出结论:1与无横向监督相比,激励动态一致时产生的正向监督对团队产生了正效应;而激励动态不一致时产生的平衡型监督对团队产生了负效应。2激励动态一致时,员工努力程度及企业总收益会随着横向监督水平的提高而提高;而激励动态不一致时,横向监督水平与棘轮效应越大团队遭受的损失就越大。3 4种情况下的企业总收益排序为:激励动态一致且存在正向监督时、激励动态一致且无横向监督时、激励动态不一致且无横向监督时、激励动态不一致且存在平衡型监督时。因此,为了提高团队绩效,企业需要保证激励动态一致同时争取建立正向监督机制。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