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最小化拆单率的在线零售商多仓商品摆放优化策略研究

李建斌; 李乐乐; 黄日环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在线零售   运营管理   拆单   启发式算法  

摘要:拆单是指一张订单需要从多个仓库独立进行配送,或由一个仓库在不同时间分别配送,而这会额外增加商家的物流成本。本文对在线零售商多个仓库的商品摆放策略进行了研究,目的是降低由于商品摆放策略不同所引起的拆单。文中考虑了总体不缺货情况下,基于品类和数量的两类拆单情况,并建立数学模型,改进了热销品算法(Bestseller)得到了环形算法(Loop),对相应仿真问题进行求解,并与原热销品算法进行对比。结果表明环形算法能够在兼顾各配送中心负载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品类拆单率,进而降低总体拆单率。备货量的分析表明,在线零售商可以通过增加备货量来降低甚至消除数量拆单的影响。对品类约束的研究表明,在单仓商品品类较少时,品类拆单对总的拆单率影响更大;单仓商品品类较多时,数量拆单影响更大。效率方面,由于环形算法不需要计算相关性矩阵,效率相比热销品算法要高。

简介:《管理工程学报》(CN:33-1136/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工程学报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7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