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GMM—RBF神经网络的前列腺癌诊断方法

崔少泽; 王杜娟; 王苏桐; 夏江南; 王延章; JIN; Yaochu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辽宁大连116023; 英国萨里大学计算机系; 吉尔福德萨里GU27XH
前列腺癌   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   高斯混合模型   粒子群优化算法   疾病诊断  

摘要:前列腺癌是近年来发病率上升速度最快的男性癌症,严重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准确地判断癌症患者的患病情况对于节约医疗资源、提高患者满意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基于数据挖掘的癌症诊断方法逐渐成为疾病诊断领域的研究热点,在提高诊断准确性上显示出极大优势。针对现有前列腺癌早期诊断方法准确性不高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高斯混合模型改进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的前列腺癌诊断方法——GMM—RBF神经网络方法。该方法通过使用高斯混合模型对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中径向基函数的参数进行预训练,使模型避免陷入局部最优,之后采用改进的粒子群优化算法对神经网络进行训练。采用国家临床医学科学数据中心提供的数据进行前列腺癌诊断实验,将所提出的方法与径向基神经网络、分类回归树、支持向量机和逻辑回归等主流的机器学习算法进行对比,并使用准确性、特异性、敏感性和AUC值对模型的性能进行评价。研究结果表明,与改进前的神经网络模型相比,GMM—RBF神经网络模型收敛速度更快、初始准确度更高;与其它机器学习算法相比,GMM-RBF神经网络模型在10折交叉验证中取得了较高的准确性、敏感性、特异性和AUC值。GMM—RBF神经网络方法在模型预测精度上比传统的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模型有很大提升,能够得到更为可靠的前列腺癌诊断结果,为医疗工作者初步诊断前列腺癌和穿刺活检操作提供有效的辅助决策支持,该方法的提出对于减少患者痛苦、提高患者满意度和节约医疗资源具有实际意义。

简介:《管理科学》(CN:23-1510/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5人评论|1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