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公仆型领导对员工组织公民行为影响的跨层次研究:一个有中介的调节模型

卢俊婷; 张喆; 贾明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710049; 过程控制与效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西安710049; 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710072
公仆型领导   员工心理授权   亲社会动机   组织公民行为  

摘要:近年来,党中央一方面对贪污腐败官员严惩不贷,另一方面对回归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理念的公仆型领导大力倡导,而各行各业的领导者也越来越关注日常管理中公仆型领导行为对员工态度和行为的积极影响。鉴于此,本研究对中国一家著名食品生产企业的25家分公司的90个部门中的400名员工及其领导者进行问卷调查,最终以有效的351对员工及其领导者的匹配数据为基础,对日常管理中的公仆型领导、员工心理授权、员工亲社会动机以及员工组织公民行为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跨层次分析,其结果显示:(1)基于自我决定理论(self-determination theory)分析,我们发现在日常管理中公仆型领导行为可以激发员工的亲社会动机,进而增加其助人行为及建言行为;(2)在日常管理中员工心理授权可以正向调节公仆型领导与员工亲社会动机之间的正向相关关系;(3)公仆型领导与员工心理授权的交互作用仅可以通过员工亲社会动机对员工建言行为产生影响。上述研究结果对于领导者在日常管理中如何通过改善领导方式来提高员工组织公民行为具有潜在的指导意义和应用价值。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