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悖论式领导、团队活力对团队创新的影响机制研究

罗瑾琏; 胡文安; 钟竞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201804
悖论式领导   团队活力   团队任务互依性   团队认知灵活性   团队创新  

摘要:团队的跨越式发展离不开创新,在团队管理中,对于团队创新的研究因此备受关注。以中国情境下85个研发困队中85位团队主管和397位团队成员的配对数据为样本,基于社会学习理论、亲社会动机理论和团队过程理论,从团队过程视角构建了一个被中介的调节模型。运用多层次线性回归方法,考察了悖论式领导影响团队创新的机制路径,尤其是检验了团队活力的中介作用与团队任务互依性和团队认知灵活性的调节作用。结果发现:悖论式领导与团队创新呈显著正相关;团队活力在悖论式领导与团队创新之间起完全中介作用;悖论式领导与团队认知灵活性对团队创新具有显著交互影响;团队任务互依性对悖论式领导与团队活力和团队创新之间的正向关系均有显著强化效应,且团队活力完全中介了悖论式领导与团队任务互依性之间的交互作用对团队创新的影响。文章最后对所得结果做了讨论并对未来研究做了展望。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