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BOP战略背景下影响农机扩散的政府补贴因素分析——基于多Agent建模的仿真研究

刘伟; 童洪志; 丁卡尼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400030
bop战略   购置补贴政策   计划行为理论   主体行为模型   农机采纳  

摘要:与西方BOP战略不同,政府在我国企业实施BOP战略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文针对小型农机,运用多Agent建模方法建立了农户和农机厂商主体的行为模型,并给出了政府主体行为下农户支付函数,通过农户主体行为动作模拟,分析了不同政策补贴因素对农机扩散影响的动态过程。结果表明:补贴标准、购机方式、补贴方式、政策持续时间、农户收入等变化对农机扩散的影响非常明显,且在农机采纳率达到一定水平之前不应撤销补贴。适当加大补贴力度或采取定比补贴、差价购机等方式更有利于农机装备采纳。另外,补贴标准对农机厂商主体决策起着一定的影响作用,提高补贴标准会促使厂商竞争加大。这一研究结论可为我国企业采取BOP战略、农机需求预测分析和政策设计提供决策支持和参考。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