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管团队注意力与企业国际化绩效:权力与管理自由度的调节作用

董临萍; 宋渊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上海200237
高管团队   注意力   权力   管理自由度   国际化绩效  

摘要:国际化是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成长和提升全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企业高管团队作为战略决策的制定和执行者对国际化有极为重要的影响。由于受到研究数据的局限,现有研究侧重于探讨企业高管团队的人口统计特征对企业国际化的影响,对背后的认知过程研究较少。有鉴于此,本研究进一步探讨企业高管团队的认知特征(注意力)对企业国际化绩效的影响机理,以丰富和拓展现有研究。通过手工收集技术密集型制造业企业的高管团队注意力和企业国际化的相关数据,本文基于实证检验发现:(1)高管团队对企业国际化的关注程度越高,企业的国际化绩效越好,说明高管团队注意力的确是企业国际化成败的重要决定因素;(2)高管权力和管理自由度对注意力与国际化绩效之间的关系有调节作用:高管权力越大、管理自由度越高,注意力对国际化绩效的正向影响越强。本研究揭示了企业国际化的微观认知和心理基础,深化和拓展了高阶梯队理论,研究结论对提升中国企业国际化绩效有重要启示。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