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资源运作模式对能力演化的影响研究——基于组织惯性的调节作用

苏敬勤; 韩贵龄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大连116024
惯性   资源   能力   制造业  

摘要:采用纵贯式案例研究方法对TCL集团发展中的组织惯性及其前因、表现和资源构型、资源运作方式、能力演化路径等进行探索和梳理,将组织生态理论与资源基础理论与演化经济理论相结合,分析惯性因素在资源能力演化和组织绩效转换中的作用,旨在拓展相关理论框架,挖掘转轨时期我国家电制造业转型发展的问题根源。研究结果表明,案例企业在各阶段资源运作过程中逐步累积和展示出不同程度的惯性,其中一些惯性甚至影响资源构型并作用于企业重大战略决策,塑造长期资源运作模式,进而影响企业能力转换升级、创新发展与变革转型机会,研究证明了组织惯性在资源配置和能力演化中发挥关键调节作用。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