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创企业联盟能力、网络位置跃迁对其知识权力的影响——基于知识网络嵌入视角

芮正云; 罗瑾琏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200092
新创企业   知识网络嵌入   联盟能力   网络位置跃迁   知识权力  

摘要:知识权力对企业创新能力和持续竞争优势的形成具有重要作用,不过以往学者们主要关注了成熟企业,相关理论研究难以为新创企业指明知识权力的提升路径。鉴于新创企业与成熟企业在知识基础、网络地位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本文以知识网络嵌入为逻辑起点,遵循"能力—地位—权力"的逻辑思路,结合网络关系与网络结构两个层面,提出"联盟能力—网络位置跃迁—知识权力"的分析框架,并基于177个新创企业样本进行实证分析。研究表明:网络中介性的提高在联盟开发能力对知识权力的影响中起到部分中介作用,在联盟管理能力对知识权力的影响中起到完全中介作用,但是网络中心性的提高并没有起到显著的中介作用。因此对新创企业来说,增强知识权力的行动重点应该是培育联盟能力,提高网络中介性。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