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EB战略联盟的价值产生机制研究:电子合作能力的中介和溢出效应

池毛毛; 赵晶; 李延晖; 王飞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 武汉430079; 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430074
eb战略联盟   电子采购能力   电子销售能力   企业绩效   中介作用  

摘要:近年来,IT战略联盟广受商务经理和IT经理的重视。由于先前研究中忽视中介因素和企业财务绩效指标的细分,IT战略联盟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绩效,理论界的结论并未统一。研究基于IT战略联盟,企业资源观,社会技术系统理论,以及能力溢出效应,并结合电子商务企业实践,构建了EB战略联盟,电子合作能力,企业绩效的关系模型。基于80家制造企业的调查数据和财务数据,本文使用PLS结构方程对研究模型进行了验证。研究发现(1)EB战略联盟对企业绩效没有直接作用,而通过电子合作能力间接影响企业绩效;(2)电子合作能力(电子采购能力和电子销售能力)是EB战略联盟和企业绩效(ROA和IN/A)的中介变量;(3)电子采购能力对电子销售能力具有溢出效应。该结论丰富了IT战略联盟的研究,并为研究者和管理者探索EB战略联盟的价值机理提供了理论基础。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