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治风险会影响贷款定价吗

蒋涛; 吴卫星; 宫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北京100029;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广州510120
政治风险   银团贷款   风险溢价  

摘要:"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走出去",不仅可以解决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对资金的迫切需求,同时可作为资本输出的战略载体。但是,复杂的国际政治形势是我国银行业的海外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基于1996年至2014年间我国金融机构牵头的银团贷款数据,本文探讨了政治风险与贷款利率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牵头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企业的银团贷款中存在异质性政治风险溢价要求。我国金融机构对发展中国家企业贷款要求政治风险溢价,当借款人所在国家的政治风险增加一单位标准差时,银团贷款利率增加56.335个基点。但是,对发达国家企业的银团贷款中没有显著的政治风险溢价要求。进一步研究发现: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