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产品普及率对双维度感知面子的影响:自我建构的调节作用研究

宋晓兵; 吴育振; 马鹏飞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 大连116024
面子消费   产品普及率   参照群体   自我建构  

摘要:本研究基于社会心理学现有研究,将消费者感知面子划分为获得面子与保护面子两个不同的维度,研究了社会群体中产品的普及率对于这两个感知面子维度的影响,并重点探查了消费者的自我建构在其中的调节作用。跨国消费者调研与实验室实验的结果都表明,自我建构对产品普及率与感知面子的两个维度之间的关系起到了不同的调节作用:对于获得面子来说,在独立自我的消费者中产品普及率对获得面子具有负向影响,而在依赖自我的消费者中产品普及率对获得面子具有正向影响;对于保护面子来说,在独立自我和依赖自我的消费者中,产品普及率对保护面子都具有正向影响,在依赖自我消费者中这种正向影响更加显著。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