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供应商非最优信任对经济满意的负面影响:信息交换为中介

杨伟; 张钰; 刘益; 李瑶; 周茵 长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安710064; 河海大学商学院; 南京211100;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上海200052; 天津理工大学管理学院; 天津300384
信任过度   信任不足   信息交换   经济满意   中介  

摘要:营销领域大量的研究关注了企业间信任对企业绩效的积极作用。然而,以往的研究忽略了非最优信任对于渠道关系和企业绩效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基于交易成本理论和关系交换理论,提出了供应商非最优信任水平——信任不足和信任过度——对渠道成员的信息交换和供应商经济满意的理论框架。利用中国家电市场的238份供应商调查数据,通过回归分析的方法对理论假设进行了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供应商信任不足和信任过度对渠道成员间的信息交换和供应商的经济满意具有负向影响;同时渠道成员间信息交换对供应商信任不足和信任过度与其经济满意之间的关系具有中介作用。研究证明了企业间最优信任水平的重要性,揭示了非最优信任对于企业绩效的影响机理和影响路径,为企业决策和管理企业间信任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管理启示。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