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博弈视角的我国财政透明度提升路径与策略研究

申亮; 王玉燕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济南250014; 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济南250014
财政透明度   公众监督   博弈分析  

摘要:在财政透明度推动过程中,公众和政府官员形成了动态的利益博弈关系。在分别构建无奖惩条件下、实施惩罚机制下和奖惩并存机制的财政透明度博弈模型的基础上,研究表明:(1)当提高财政透明度是政府官员和公众的一种自发行为时,财政透明度不会达到社会满意的程度;(2)强有力的惩罚是保证官员认真履行提高财政透明度责任的首要条件;(3)公众监督是促进官员提升财政透明度不可或缺的条件。因此,现阶段,需要在完善法律体系、严格财政透明度考核指标、培育社会组织、推动参与式预算和鼓励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制度创新。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