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区位优势获取、内部资源锁定与总部迁移区位选择: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经验

吴波; 郝云宏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杭州310018
总部迁移   区位选择   总部集聚优势   内部资源跨度  

摘要:针对总部迁移的多指向问题,在集聚优势拉动观的基础上,本文重点关注内部资源跨度对总部迁移区位选择的影响。以中国上市公司为对象的实证研究表明,内部资源跨度是企业总部迁移区位选择的决定性因素,即总部迁移区位选择的内部资源锁定观。具体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结论。一是,与集聚优势拉动观基本一致,中国上市公司更倾向迁往总部集聚优势跨度更大的区位。二是,中国上市公司更倾向迁往内部资源跨度更小的区位,并且与总部集聚优势跨度相比,内部资源跨度对总部迁移区位起到决定性作用。三是,对不同类型企业来说,不同类型内部资源跨度的影响略有不同。本文的理论意义在于从企业层面发现了内部资源跨度对总部迁移区位选择的核心作用,推动了总部迁移理论,特别是总部迁移多指向现象研究的深入。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