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社会保障评价体系重构、检验与分析

王轩; 刘骏民; 王佳妮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100190; 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北京100140; 南开大学虚拟经济与管理科学研究中心; 天津300071;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 北京100070
社会保障   评价体系   因子分析   主成分分析  

摘要:准确、详细、定量地掌握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发展水平和整体运行情况,对于进一步改进和发展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构建社会保障综合评价体系,从"适度"、"公平"、"有效"三个评价维度,共14项指标,对我国现有社会保障体系进行评价,通过因子分析、聚类分析等方法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整体水平和各省份的保障水平分别进行评分。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总体上存在着保障水平"西低东高,内陆低沿海高"的特点,分别从"适度"、"公平"、"有效"三个评价维度来看,在适度水平方面,东部经济发达省份评分位居前列,而西南、西北地区则普遍较低;公平程度方面中西部地区的评分则反超东部地区,西藏地区则在公平程度评分中成为分值最高的省份;而在有效性方面,则呈现出中部、西南等几省份领跑全国的现象。最后本文针对我国社会保障体系运行的实际问题提出具体政策建议。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