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会计师事务所变更、初始审计费用折价与审计质量

张睿; 田高良; 齐保垒; 韩洁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 西安710049;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教学实验中心(部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西安710049;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西安710127
会计师事务所变更   签字注册会计师变更   初始审计费用折价   审计质量   会计师事务所合并  

摘要:本文以2007-2014年我国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考察受托审计上市公司的会计师事务所发生变更时,不同的变更情形中是否存在初始审计费用折价现象,以及该现象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控制了事务所合并对审计费用和审计质量的影响后,同时变更事务所和签字注册会计师时、仅变更事务所而至少一名签字注册会计师不变时均会发生初始审计费用折价现象;第一种变更情形中的初始审计费用折价会损害审计质量,而第二种变更情形中的初始审计费用折价则不会对审计质量造成不利影响。进一步分析表明,在剔除了事务所合并更名样本后,结论依然成立;初始审计费用折价现象在同时变更事务所和签字注册会计师后第一年依然显著存在;在事务所和签字会计师同时变更时发生初始审计费用折价的情形中,更可能发生非标准审计意见规避行为。研究结论对于维持客户关系、保证审计质量、发展审计行业都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