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之比较研究——基于利润表差异的实证检验

周嘉南; 贾巧玉 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成都610031
企业会计准则   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交叉上市   框架效应   盈余持续性  

摘要:我国2007年起实施的新会计准则实现了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实质趋同,但二者在准则内容及报表格式上仍存在差异。文章以2007-2014年A+H交叉上市公司数据为样本,通过评估按照我国会计准则披露的盈余数据和经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调整后的盈余数据的信息含量,来对我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1)在准则内容差异方面,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披露的H股净利润能给投资者带来增量信息,且投资者关注的准则内容差异主要有资产重估、收入、固定资产和资产减值四大类。(2)在报表格式差异方面,扣除财务收益和其他投资收益的H股经营利润持续性高于营业利润,且能给投资者带来增量信息。文章为我国正在进行的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提供了理论依据。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