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一带一路”背景下对外投资企业的合作共赢机制研究——基于社会责任视角

黄凌云; 郑淑芳; 王珏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重庆400044; 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 成都611130
社会责任   公平互惠   跨国企业   东道国政府   一带一路  

摘要:中国"一带一路"提出了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为核心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成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依托。本文拟构建完全理性和公平互惠两种情形下跨国企业-东道国政府的博弈模型,并对二者进行比较静态研究,探讨社会责任对企业对外投资效用的影响关系,并试图寻找一条缓解跨国企业-东道国政府争端的"合作共赢"新思路。研究验证了公平互惠偏好下跨国企业-东道国政府的合作共赢能实现帕累托改进:假定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政府提供税收扶持、改善投资环境,博弈的结果是双方效用均大于完全理性时的期望效用。这一命题的研究对于"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的对外投资决策和实现合作共赢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并为跨国企业与东道国政府的公平互惠行为提供理论依据。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