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农户农资产品锁定购买行为形成机理的实证研究——基于山东省、湖北省和四川省的差异分析

孙娟; 李艳军 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昌330031;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430070; 湖北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武汉430070
锁定购买行为   形成机理   农资产品  

摘要:本文将农资交易市场中农户锁定购买行为划分为品牌锁定和零售店锁定两种模式,重点从情境因素构建了农户农资产品锁定购买行为形成的机理模型,并运用山东、湖北和四川三省农户调研数据进行实证检验,比较了不同锁定购买行为之间和同一锁定购买行为在不同区域之间的差异。研究表明:品牌感知价值、零售店感知形象对农户锁定购买行为具有直接影响,并通过感知差异化和交易依赖关系而产生间接影响;人情关系质量能显著正向影响零售店锁定购买行为;社会规范均能正向调节品牌感知价值与品牌锁定购买行为、零售店感知形象与零售店锁定购买行为之间的关系。此外,不同区域农户锁定购买行为模式与形成路径存有差异。山东省农户表现为低品牌锁定、低零售店锁定的购买行为模式,直接因素的影响效应较大;湖北省农户表现为低品牌锁定、高零售店锁定的购买行为模式,直接因素和情境因素的影响效应均较大;四川省农户表现为高品牌锁定、高零售店锁定的购买行为模式,情境因素的影响效应较大。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