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交通能耗核心影响因素提取及预测

柴建; 邢丽敏; 卢全莹; 胡毅; 汪寿阳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西安710126;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长沙410082;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北京100190
交通能耗   贝叶斯结构方程模型   通径分析   var   bvar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交通能耗已连续多年位居各行业能源消耗第二,仅次于工业用能,占总能耗的10%-20%,因此分析提取影响我国交通能耗的主要因素,并预测交通运输能耗甚是必要。本文首先利用贝叶斯结构方程模型(BSEM)从经济活动总量、技术进步和交通运输结构三方面刻画交通能耗各影响因素的作用机理。然后运用通径分析(Path-analysis)法提取出交通能耗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交通运输总周转量、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单位周转量能耗、交通运输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占比和公路民航周转量占比。进而构建VAR模型研究交通能耗与各主要因素间的动态时滞关系,脉冲响应分析发现运输周转量受某一冲击后对交通能耗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和较长的持续效应,单位周转量能耗这一指标对交通能耗的影响具有阶段性,短期产生的"回弹效应"会促使交通能耗的增加,长期的技术进步效应会抑制能耗增加,公路民航周转量占比对交通能耗同样具有正向冲击效应。最后进行Gibbs抽样构建基于贝叶斯估计的BVAR模型,预测出2015-2020年我国交通能耗分别为43 393.28、47 076.06、51 085.70、55 452.38、60 209.16、65 392.30万吨标准煤,且拟合效果表明相对预测误差为2.87%,模型预测结果良好。最后根据本文研究结论,提出关于中国交通节能的政策建议。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