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改善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吗?

黄亮雄; 钱馨蓓; 隋广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 广州510420;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 广州510545
对外直接投资   基础设施   调节效应  

摘要: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领域,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本文以中国影响世界的视角,采用2003-2013年64个沿线国家的非平衡面板数据,构建计量模型,分析中国向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对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水平的影响效应。本文首先定义了五维度的基础设施水平指数,衡量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状况,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逐渐完善,区域差异不断缩小。其后,建立面板数据模型,发现中国向沿线国家直接投资增长1%,约能显著促进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水平提高0.006%。在样本期的2003-2013年,中国投资对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水平改善的贡献率约为12%。该促进效应在经济"顺梯度"的投资中有所减弱,但政治"顺梯度"并不影响该促进效应。

简介:《管理评论》(CN:11-5057/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