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组态视角与定性比较分析(QCA):管理学研究的一条新道路

杜运周; 贾良定 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大学管理学院
组态   集合   因果复杂性   校准  

摘要:组织要素间经常相互依赖与共同作用导致结果产生,前因是多重并发的。然而,传统基于自变量相互独立、单向线性关系和因果对称性的统计技术,其在控制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分析自变量对于因变量的边际“净效应”,因而不能解释自变量相互依赖等复杂的因果关系。组态视角与定性比较分析采取整体的分析视角,把研究对象视作条件变量不同组合方式的组态,整合了案例研究与变量研究的优势,并通过集合分析发现要素组态与结果的集合关系,有助于回答多重并发的因果关系、因果非对称性和多种方案等效等因果复杂性问题,是管理学研究的一条新道路。

简介:《管理世界》(CN:11-1235/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世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1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