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学扩招如何影响高等教育溢价?

马光荣; 纪洋; 徐建炜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 财政金融学院;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大学扩招   教育溢价   收入差距   替代弹性  

摘要:中国自1999开始的大学扩招,迅速而又剧烈地提高了高等教育劳动力的供给,但从年龄段上看,短时期内,扩招主要是增加了年轻劳动力当中的高教育供给。本文首先在年龄一教育双层嵌套CES模型框架下,分析了供给冲击对各年龄段教育溢价的影响机制。然后,我们利用1997~2009年城镇住户调查数据和工具变量方法估算出,特定年龄段高教育劳动力的相对供给增加10%,将导致该年龄段的高等教育溢价下降4.1%。在样本研究期内,大学扩招主要降低了年轻劳动力的高等教育溢价,使26~30岁年轻劳动力的高等教育溢价下降了42%。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大学扩招的影响将会遍布所有年龄段的劳动力。我们预测,到2035年,高等教育溢价将因大学扩招累计降低42%。

简介:《管理世界》(CN:11-1235/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世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1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