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凝结了中国智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经济理论创新

黄晓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
马克思主义   政治经济学   理论创新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理念、政策、路线和实践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探索,经济学者们也与时俱进的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这些共同凝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和发展。这些理论创新可简单概括为3个方面:经济新常态的提出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新发现,五大发展理念则是社会主义发展经济学的新进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为是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理论的新突破。十八大以来的经济理论创新,既创造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范式,也正谱写着现代经济理论发展的新篇章,是凝结了中国智慧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过,我国经济学界的理论创新需要注意4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通过扎实的理论研究正面回应外部的研究关切和学术批评,二是中国模式的理论提升不宜操之过急,三是更加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四是支持健康的学术争论和学术批评。

简介:《管理世界》(CN:11-1235/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管理世界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6人评论|1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